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聯合醫學講座

https://www.eventbrite.com.au/e/-1-2-tickets-57410978783

March 30, 2019 — 1:30 pm – 4:00 pm
90 Lincoln Street, Newton, MA

主講人:蔡坤喜醫師-從醫學觀點透視生死真相

綜觀百年來,談生死之課程或演講內容較偏重於哲學·社會學·宗教和玄學,較少有科學性之闡述。其實醫學以外之各種科學或各門派論生死大都只涉及生前和死後之靈魂現象,其蘊藏背後之意義對生死關聯不太大,只是產生雕龍畫鳳,為龍點睛之效。其最主要原因乃是各門派都無法找到生前和死後之現身說法作為論証,因此師徒相傳,各說各話,以迷談迷還是迷。

蔡醫師是一個接受完整醫學教育者,習慣於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他認為任何人之出生和死亡大都有醫生在場作陪,從醫學觀點來透視生死乃是最切近真。因此他將從醫學院時的大體解剖室,嬰兒產房以及服預官役時,他是重傷組少尉軍醫官,三次被奉派到軍法刑場眼見槍決囚犯行刑過程並親自會同驗屍經驗解讀生死之真相。當日之演講內容尚包括以生命科學觀闡述胎兒成長和誕生過程以及人之死前生理和心理反應,植物人,安樂死,往生真假説,並談及老化之原因和防止老化之方式。

蔡醫師指出,醫學的目標在挽救生命與提高生活之品質。至於誕生之前和死亡之後之玄學問題乃是無法觸及,因為兩者都無現身說法,也就是說人生像是一本奇異至極的小說,少了第一章(人從何而來?),也少了最後一章(人從何而去?),他也說:沒有死亡,我們根本不會誕生 (未知死-焉知生)。他也期盼大家要好好珍惜生之不易,更不要糟蹋這不凡的一生,這也將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趨於完整·美麗。願大家共勉之!

主講人 : 許炳煌僑務顧問-漫談退休生活享受優質人生

  • 評論各種退休計劃:探討提早退休成功個案。
  • 討論退休生活問題。
  • 選擇退而不休的職業?